京墨

[七夕贺文 ]朝暮

    天色渐晚,霞光愈发明灿,照着大地一片赤色。
    花满楼站在百花楼后的天井中,收着晒好的书。
    花满楼的书不算多,二三十本。书皆是用朱砂印成的,如此花满楼便能分辨出其上的文字。
    收这些书本来是需要些时间,但在一个人的帮助下很快就完成了。
    这个人当然是陆小凤。
    陆小凤此时已经随着花满楼回了百花楼内。他看着花满楼沏茶的动作,忽然问道:“花满楼,你猜我现在在想些什么?”
    花满楼轻笑,答道:“好,我猜完了。”
    “猜的什么?”
    “你猜。”花满楼声音里也带了些轻快的笑意。
    陆小凤没料到花满楼会这样回答,先是不禁失笑。随即他故作委屈的拉长了声调:“花兄啊花兄,现在你脸上简直写满了‘能捉弄陆小凤我很高兴’。”
    花满楼平静的微笑着,他起身,走向窗边开始为他的花松土。
    “陆兄不告诉我刚才在想什么?”
    陆小凤用满是可惜的语气道:“花兄也没有猜,我怎么说呢。”
    “如果陆兄不想说的话,一开始也就不会让我猜了。”花满楼道。
    “好吧好吧。”陆小凤的声音颇似无奈却含着笑意:“花兄真是伶牙俐齿。”
    “我刚才只是在想,今天是七月初七,街上一定热闹极了。”陆小凤道。
    说是如此,但陆小凤心里却没这么想,不过确是有些关联。
    陆小凤在想河灯。
    历来这里的七夕是会放河灯的。提到河灯,就难免会想起那次灯会,陆小凤一盏一盏数河灯。
    不过现在陆小凤只是拿起了水壶,浇起一盆海棠花来。
    “花兄,用过晚饭去街上逛逛如何?”陆小凤边浇边说。
    “好……陆小凤,别总是浇水,帮我施一下肥,就是你右手边的石斛兰和紫萼。”
    “哦。”陆小凤答应着,帮起忙来。因是花满楼喜欢,陆小凤也对照料花了解不少。
    一个时辰后,两人走在了街上。
    街上确实热闹极了。灯火绚丽,车马难行,人流如潮,叫卖声不绝于耳。
    陆小凤拽着花满楼逛了一圈,买了一包巧果。随手拿了一个放进嘴里,又向花满楼递去一个。
    “花满楼,我记得这儿的七夕会放河灯。”
    “历年都有。”花满楼答道。
    “走走走,去看看。”陆小凤道。
    于是二人就朝着桥边走去。边走陆小凤边说着:“这巧果还不错。”
    “是么。”花满楼道,“我倒觉得……太甜了。”
    陆小凤轻挑了挑眉:“说起来,花兄可精通庖厨之事?”
    “啊?”陆小凤话题转的突然,花满楼一时有些愣怔:“不能说是精通,会却是会一些。”
    “如有机会,定要尝尝花兄的手艺。”陆小凤轻笑着。
    “陆兄不嫌弃就好。”花满楼笑道。
    说话间,两人已行到桥边。
    桥下水流缓慢,河灯随着水势上下轻晃,灯光明熠辉烁。
    实在是美景,不过,少了一句情话。
    于是陆小凤说:“花兄,我来给你数河灯如何?”
    花满楼轻笑一声,道:“陆兄就那么喜欢数数么?”
    “不是喜欢数数,只是喜欢给你数,花满楼。”
    陆小凤偏过头,然后他便看见花七公子微红了脸。
    陆小凤眼中笑意更深,他伸手去握了花满楼的手。
    “花兄花兄,你听我数啊。一……二……三……”
    数了会儿,陆小凤停了下来。他看着花满楼说:“花兄,以后每年我都为你数河灯怎么样?”
    “不会腻么?”花满楼笑道。
    “当然不会!今年是今年的陆小凤今年的花满楼今年的河灯,明年是明年的陆小凤明年的花满楼明年的河灯,后年是后年的陆小凤后年的花满楼后年的河灯……”陆小凤滔滔不绝,大有一直说下去的趋势。
    “好了好了。”花满楼无奈微笑:“那就年年数。”
    “那我继续……嗯……刚才数到哪儿了?”
    “四十七。”
    “哦,四十八……四十九……五十……五十一……”陆小凤轻声数着,又朝悄悄花满楼靠近了些。
    江湖,总是不平静的。此时此刻,不知何处,依旧有着争斗,阴谋,杀戮。也许明日就会有麻烦找到陆小凤,也许那又是一场惊险的,关乎生死的历程。
    但陆小凤是个守承诺的人,而且河灯是年年都会有的。
    这就足够了,不是么?

评论(2)

热度(35)